投稿及研究計畫相關資源

投稿及研究計畫相關館藏資源

        師生在找尋投稿期刊或研究計畫相關資源時,需要找尋如SCIE、SSCI、THCI及TSSCI等評比所收錄的期刊清單與影響係數,圖書館對此介紹WOS、JCR、臺灣人社資料庫資源,便利查詢期刊清單或統計數據,並可利用免費軟體Kopernio,有助於快速取得全文資料。

 

  • WOS簡介

Web of Science(簡稱WOS),收錄超過6600萬筆紀錄,收錄領域涵蓋科學、社會科學及藝術人文學科,資料類型包括期刊、研討會論文集與書籍。研究者可利用參考文獻、學科主題及著者的關聯性,探索文章相關議題。

WOS主要核心合輯: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簡稱SCIE,可視為SCI延續)自然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簡稱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圖1  WOS檢索畫面

圖2  WOS單本期刊詳細資料

  • JCR簡介

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收錄具世界領導地位期刊,對於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專業期刊,提供引用數和出版文章數,讓研究者可藉此了解期刊表現,進而選擇適合的投稿期刊。

JCR對於每種被收錄的期刊,提供期刊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被引用總次數、近五年被引用次數,自我引用次數…等數據,若點選單篇文章,可獲得該文章的引用文獻關係,這些數據可以幫助研究者利用學科計量學方式追蹤學科發展動態。

 

(一)期刊所屬專輯與收錄年份

在JCR中查找出期刊基本資料後,可查看期刊屬於SCIE或SSCI專輯領域以及收錄年份。若期刊同屬於SCIE及SSCI中,JCR會分開呈現,以利呈現各別的數值(例如排名),避免研究者查檢數據時產生混淆;查看期刊收錄年代也須留意是否列出年份,因為若沒有顯示某年度,表示某年度該期刊未被收錄於JCR中,也無法看到該年度的影響係數、被引用次數等數據。

圖3  JCR檢索結果

圖4  JCR單本期刊詳細資料

(二)期刊是否收錄於SCIE或SSCI中?

若需確認期刊是否收錄於SCIE或SSCI中,可於Clarivate科睿唯安官網中Master Journal List查詢。除了SCIE和SSCI,亦可查找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CHI)及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ESCI)收錄情形。

 

(三)從引文連結全文

       期刊的引用文獻亦可連結至全文資料,若圖書館訂購引用文獻所屬資料庫,將可直接開啟全文。

 

圖5  JCR引文文獻 圖6  連結至WOS可開啟全文

好幫手:Clarivate科睿唯安推出免費軟體Kopernio,幫助研究者快速獲得PDF全文資料,包含所屬圖書館訂購資源、OA、Google Scholar等,全文資料一鍵到手,可於Kopernio網頁下載使用。

 

六、警告期刊清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警告期刊(Title Suppressions),這是科睿唯安學術研究事業部(Web of Science Group)針對前一年度引用數據出現極端異常狀況所列出的期刊清單,這些期刊可能不會立即被移出JCR,但已無法查到引用相關數據,而且這些期刊後續有可能會被JCR移除,這將影響期刊的IF值變化,建議投稿前留意清單,若需進一步確認警告期刊清單內容,可查看Clarivate科睿唯安官網Title Suppressions

 

七、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簡介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簡稱TCI-HSS),由國家圖書館、行政院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單位合作建置。資料庫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博士論文及專書,提供瀏覽查詢、文獻查詢、引文查詢、被引用數、被點閱數及影響係數等統計資料。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將評比通過的期刊區分為三級:第一、第二級期刊屬於核心期刊,分別歸屬於人文學核心期刊(TCIcore-THCI,簡稱THCI)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CIcore-TSSCI,簡稱TSSCI),第三級期刊則屬於非人社核心期刊。收錄清單可見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評比結果暨核心期刊名單網頁公告。

 

八、本校全文電子資源,請登入整合查詢系統使用。